冰秋推文墙

卖安利

【采访】墨辄水云烟


  冰秋推文大队第一次采访正式出锅!

  本次采访的是 @墨辄水云烟 老师!鼓掌欢迎!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 首先十分感谢墨辄老师抽出时间参与本墙的采访。

  墨辄老师的文贴合原著,语言生动。文笔自然优美,情节流畅自然。长篇构架宏大,短篇趣味横生。是一位非常棒的作者。
       
  
         
感谢本墙记者 @老鹅的长睫毛  

(以下是采访内容)  

——

Q1:请老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!

A:
  我我我我我,一破写文的哈哈哈哈哈,平时还会在古风圈填填词啥的。然后懒癌晚期,唯一爱好就是看看书写点东西。
  
——
  
Q2:圈名的由来?

A:

  这是两年前我高三的时候,实在是备考疲惫,就想着,啊以后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博客,把我写的散文啊诗歌啊全都放上去,然后就开始想博客名字。我很喜欢古诗词里那种水天一色,烟水朦胧的感觉,然后就想到一副水墨画。

  墨辄尽处云烟起,水天一色一舟来。

  然后就是墨辄水云烟啦。哈哈哈哈本来是给博客起的名字,结果成了自己的圈名了。就是这样!
  
——

Q3:谈谈对于冰秋的理解

A: 其实我觉得吧,圈里太太很多都写过对冰秋的理解。我的理解也是差不多的,所以说也说不出特别多的新意来。

        沈老师其实是个外表吐槽狂魔,内心本质善良温柔有底线的人,他的爱可以是无私给予,但是你
必须给他尊严。

        他虽然混吃等死,但是也说过“美好生活是要自己创造的”。沈老师的性格可以说是很有特色很棒了。 
 
        冰妹的话,我觉得他其实未必爱哭,他比谁都坚强。不过是面对沈老师,总是会有一腔柔肠,而且莫名其妙特别委屈。

  而且我觉得他对沈老师有一点敬畏,算是不可亵渎的存在,但是又很复杂,不想把他尊在神坛高高仰望,就是想和他相伴一生。

  冰妹对沈老师的感情是很多情感的糅合,尊敬他又依赖他,仰望他又渴望他,想被他抱在怀中又想保护他。

  是他的净土和光,艰难支撑的时候的稻草。

  冰妹的内心,在写同人的时候更加值得写手们去揣摩,如何把握住冰妹这个人比把握沈老师更加有难度。毕竟他不是一个只会哭唧唧的平面体。
  
——

Q4:平时的码字习惯?(比如说边听歌边码字还是手写之类滴)

A: 我其实喜欢听一点音乐码字,因为平时码字的时间比较零碎,也是因为宿舍有点吵,她们讨论综艺啊韩剧啊啥的我听不下去。我就罩着耳机做床上敲字,自习累的时候掏出手机也写一段。

       这个是码连载的时候平时自己写点东西就比较随意了,我上自习的时候会带一个本子,然后手写。

  我觉得手写是我最喜欢的状态,静静的想从容的写,没有什么束缚。我一直告诉自己,在写作方
面,“笔耕不辍,一意孤行。”大致就是这样!

——

Q5:促使老师写《渡山春》的原因是什么呢?

A: 其实我算是个写文新手,之前也从没有写过网文什么的,然后偶尔会翻一下微博找一些同人文粮吃。

        然后看了渣反,我觉得我也可以写一个小故事
啊,这样大家也能看见我的文字了!就码了一篇玉观音,没想到有人说好看,这下我就来劲了,我觉得我害能写!!

       渡山春那个梗是临时冒出来的,动笔的时候也没想过能写多少,会有多少人看,觉得我就放在我的主页里,别人爱看不看2333就一直写下去了,连载良久。
  
——
  
Q6:对自己的文字有什么要永or目标?

A: 总要求就是“笔耕不辍,一意孤行”。

       但是也想过自己给自己定的标准,既然是作为同人作者聊这些,那就按照同人作者的目标来说。

  我个人是希望自己的文字,务必贴合人物,尊重人物。文笔什么的,流畅就好,毕竟文笔这东西,我没有,也不敢强求。

  但是一定要流畅自然,而且完整的讲好一个故事,我觉得这是写小说的基本要求。不过分解读,也不强行刻画。

       有时候要和上帝一样俯看人物有时候有要把自己当成那个人物,这样才能正确客观的看待角色,又能让角色被血肉支撑起来。所以写作的时候,作者就是个在上帝和凡人之间来回穿梭的角色啊。

        写冰秋的时候,我一直要求自己不要被热情冲昏了头。“他们太好啦快去结婚吧,行行行下一章我就让他们结婚”这样不行的,过度的热情就会让你的文字出格,从而考虑不到按照人物原本性格或者剧本的节奏,这样发展或人物说出这种话是根本不可能的。

         虽然大家写同人是为个爽,但是站在客观高度来说,一味随心所欲的作品,是不能够被称为
好作品的。这就要看个人的追求啦。
  
——

Q7:最满意自己的哪篇文章呢?

A: 最满意的其实是《莫同归》,那是我很久以前写的一个柳聚聚视角,渡山春虽然构架大,《莫同归》就好比随手雕出的一个自认有点可爱的小玩意,但是格外中意它。

  我觉得写那篇文的时候我很触动,一个写手,写出来的文经常会和自己原本构想的有出入,写莫同归之前我没有想那么多,完全任心而写,没想到写完后一读 我发现我之前自己都抓不准的感情一下子找到了表述,一下子就明晰了。

  有一种很开心也很感叹的感觉吧,所以最喜欢它了!

——

Q8:最喜欢怎样的CP类型?

A: 哈哈这个比较不定,每一种类型的cp都有戳我的点,但是大致趋向还是强强。想看两个男人叱咤风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

——

  
Q9:有没有原创意向呢?

A: 有的呢,准备写完渡山春之后,开一个修真或者武侠的坑,走自己的文风了

——

Q10:向大家推荐一本喜欢的作品

A:既然问到了这个问题,那我就老妈子叨一下我自己的阅读。我其实网络小说看的不多多完完整整看完的也就十几本,还有一大半是盗笔同人,一般涉猎的还是文学范围。

  我高中的时候看过几个不错的作家,张爱玲的其实很值得一看,她的作品可能在当年也和墨香大大她们一样火哈哈哈哈哈。然后还有铁凝,茅盾,沈从文,余秋雨,简偵。这些都是我读过很多的作家。

  大学的时候涉猎的很杂,个人爱好其实很喜欢古代文学,一些文集和诗鉴。这些都是我个人爱好,口味可能比较清奇。

  但是我最近一直在读的金庸和古龙,非常推荐,现在的人就算是打发光阴也是很好的读物。我推荐古龙的《萧十一郎》。

        世说新语非常棒!

         然后网络小说作家就不推了,我知道你们懂得比我多。

  看书能让人静心,我觉得现在的写手真的需要多涉猎,毕竟priest那样的作者也不是凭空诞生的,她肯定也是个十分博学的人。

  想要输出,咱们得摄入是不是?
  
——
  
 
Q11:开车的心情如何(滑稽)

A:羞耻且爽,以后有机会再开。
 

———END———
整理: @莲蓉月饼biubiubiu

评论(9)

热度(603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